一大早電視新聞媒體版面播報-「星巴克搶攻超商低價現煮咖啡市場!」

接著到班上上課,學員們表情誇張的拿著報紙也跟我說-「星巴克搶攻超商低價現煮咖啡市場!」

差一點連我也相信起來-「星巴克搶攻超商低價現煮咖啡市場!」

 

總覺得星巴克不致於做出這種糊塗行銷事……

星巴克過去的行銷個案我個人相當欣賞的…….

媒體大肆播放當天下午約莫兩點多,我親自去搞清楚怎麼回事,走入一家星巴克,

「我要一杯什麼…$45元的咖啡,新聞講的那種。」

「喔,今天還沒開賣,要明天才開始。」

隔日上午11點多我又走進一家星巴克,重複昨天講的那句生澀的話。

「喔,對不起,$45元的咖啡要11點前才有賣。」

「是每天11點前,還是促銷期間11點前?」我不死心的追問。

「喔,是每天11點前才有。」

 

是吧!

被一杯取得很繞口但很好聽的新口味「香草密斯朵Vanilla Caffe Misto」,搞得我差點隨新聞媒體起舞、陷入群眾盲從。

 

誰說「星巴克搶攻超商低價現煮咖啡市場」?

1-限11點以前哪是「搶」?那是星巴克保護定位在  高價咖啡的品牌身段,才限11點。

2-不限時段都賣這個價才是「搶」!

 

哪會發生「星巴克搶攻超商低價現煮咖啡市場」?

1-星巴克是連鎖高價咖啡第一品牌,怎會去搶超商低價咖啡市場?好像說成摩斯米漢堡去搶鐵路便當市場,同樣的不合邏輯,反正都是米做的?

2- 超商低價現煮咖啡目前市佔率最高的是「統一超商」。我問你,「統一星巴克」姓什麼?「統一超商」又姓什麼?簡單,兩個親兄弟都姓「統一」!統一母集團會故意抓兩兄弟打架?

 

從行銷策略來分析嚇大家一跳的$45元咖啡是怎麼回事。其實很合理:

1-統一星巴克「上午11點前$45元咖啡」的策略目的,與麥當勞「晚間10點過後薯條自動加大」,都是創造門市客流量。

2- 統一星巴克不會全天候銷售低價咖啡,否則將會對同店其它掛高價位咖啡產生銷售排擠作用。

 

星巴克「一杯咖啡$45元」,其實,是種行銷市場假動作,真正想讓消費者錯認-「喔,星巴克已經不那麼貴了…..」。

麥當勞曾推出「24小時外送服務」,其實,也是種行銷市場假動作,真正想讓消費者錯認-「喔,麥當勞服務真的很超過喔…..」。

 

只是星巴克在媒體沒講清楚-「限11點以前,香草密斯朵小杯$45。」

只是麥當勞在媒體沒講應楚-「外送要加費用,且限某些地區。」

 

但,或許該為統一星巴克擔心一下下,這種假動作帶來的正負面影響還值得深思熟慮。

美國星巴克2009年推出一包$0.9美元的低價即溶咖啡「Via」,是面對金融海嘯全美營收衰退下不得不的痛苦決定!

為何痛苦?「低價」是「品牌」最大的殺手,尤其對已經定位在高價品牌的產品,

從Via開賣的第一天,CNN記者在美國街頭調查民眾反應,大多數認為對星巴克品牌有傷害可知。

 

很欣賞星巴克向來行銷策略的精準度,但對這個行銷個案心中不由得擔憂起來:

1> 希望這次星巴克是錯的,只是犯了跟麥當勞午餐$79元一樣的企業個別錯誤。

2> 萬一星巴克是對的,代表經過星巴克與麥當勞這麼具有市場評估系統準確度的兩大企業,都對台灣未來的中低階層消費者實質購買力不看好。簡單說,對佔人口總數比重達 90%以上的低層與新貧消費者的消費實力呈現悲觀。

 

你希望是誰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