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這個代表生活主義新趨勢的詞,似乎流行起來了。

簡單,在行銷上,卻是一直被行銷企劃人所忽略遺忘。

在行銷上,簡單絕不是新名詞新趨勢,而是所有行銷企劃人都要回頭找回來的關鍵東西。

很多行銷企劃案都失敗在不夠簡單。

是行銷企劃案的操盤手造成的,他覺得,卓越的行銷案應該往複雜、獨特去找。

錯了,複雜獨特,才是檔在消費者中間的牆,消費者沒有耐性與必要,花腦袋去解讀你給他太複雜的行銷資訊。

簡單,才是通往消費者最直接有力的路徑!

 

台灣的故宮博物院與義大利精品設計品牌ALESSI的合作就是一個例子。

ALESSI「清先生Mr.Chin  」系列從「清宮家族」 開始,兩年內全球大賣卅幾萬件,銷售金額超過台幣六億元,尤其在歐洲大受歡迎。再推出第二系列「東方傳說」系列。

 

設計師將蘊藏著古文化的清宮家族,用幾筆線條簡簡單單勾勒出一對細長鳳眼,看就知道,「喔,這是中國人,有趣。」

另一個「香蕉小子獼猴」系列, 把古人所言的「非禮勿聽、禮勿視、非禮勿言」設計成用雙手遮住眼、掩住嘴巴、塞住耳朵的三隻小猴造型,可以當成鹽罐、紅酒瓶塞等生活創意實用產品。

 

簡單有趣、好用好玩,才會被歐洲人帶進生活中。

 

是的,正因為ALESSI設計師不懂「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的艱澀道理,反而把博大精深、令人卻步的中國文化,簡單的轉成線條,與西方人溝通。

假若又由自以為懂中國文化的台灣設計師去設計,一定不會簡單了!會想把偉大文化表現出來,反而會從「意義」去解釋,作品就變成更複雜、難懂,最後上不了西方人的餐桌。

 

複雜的文化變成要人去靠近理解的「藝術品」,而非可以帶回家簡單有趣好用的生活用品。

西方人沒有必要非得懂了背後的文化才能買這件東西,就像是消費者不必要去欣賞你的創意點。

 

消費者對廣告或促銷看不懂、傷腦筋,他就會不理,就會走開。

許多行銷企劃人,很不自覺或故意的,把應該簡單化的行銷刺激點變更複雜,這是行銷大毛病。

 

簡單,才會有趣,對消費者購買慾望與衝動才會產生刺激!

簡單,溝通力道才會強!

行銷,要學簡單,是不容易的。

如同要把幾千年的文化變成簡單線條,是很難的。

 

行銷學人/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