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書「百年孤獨」,大學時室友一直擺在架上,我沒去拿來看過,只是一直記得這個書名,記得王菲有首歌也是這個名字。

 

有回跟行銷廣告界的朋友在Jazz Pub裡面閒坐,灰藍暗色燈光、懶懶的Blue Jazz、坐同桌卻有一句沒一句的客人,是Jazz Pub標準的場景調調。

 

「聊聊孤獨吧!如何……」剛從愛情解脫出來的一位朋友突然說。

「年輕常感寂寞,中年愈感孤獨………」另一位朋友轉著酒杯從齒間滑出這句話。

「怕旁邊沒有人,是怕寂寞。旁邊很多人卻一個人,是自找孤獨。」手中仍轉著酒杯的朋友接著說,「最孤獨可憐的人,是對任何周遭東西失去了感覺………」。

這句話一講完,大伙兒好似被敲中了啥麼,沒人點頭,但接著都安靜不語。

 

很喜歡一片老CD「悲傷萬歲」,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把他創作電影找靈感時常聽的歌曲全數節錄在一塊CD,沒有分國界語言,但都能觸擊到聽這塊CD的人的心靈,

在法國小酒館回憶舊情、一位阿根庭女人在回憶她的老戀人、穿著風衣不得志依舊在風中掙扎強作男人的落魄男人..。

聽不懂語言,空靈的音符與不同唱者的演唱音調,卻能讓聽者構成一幅幅畫面,應該說,這是張製造孤獨的CD,關了燈、泡杯黑咖啡,很過癮的。

 

蘋果總裁賈伯斯曾說一句話:「死亡,是生命最偉大的發明。假若你明天生命就結束,今天還想去做的事,才是你最愛的事…

是啊,孤獨也是生命最好的發明,它能沉澱出對自己而言最真實的東西及感覺。

 

行銷學人/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