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問台下聽課的朋友:「行銷創意是什麼?」

幾乎都得到同一個不假思索的答案:「行銷創意是獨特的,與眾不同的!」

有一次,對藝術不懂的我,第一次踏進市立美術館,想去接受一下藝術的薰陶。

相較於那些靜默的沉浸在某件藝術創作品前的人,自己不由得產生些許心虛感。

但我勇敢的抬頭挺胸,站立在一幅書法家的創作作品前面,睜大眼睛想看懂隱藏在其中的創意。

一個用很粗的毛筆,在紙上,畫成的一個大大的黑墨色「圓圈」!

我看不懂其中的意涵與創意,但心中仍對這位書法大師起了很高的尊敬。

假如,我依樣畫葫蘆,把這個大大的「圓圈」搬到公司的行銷會議上,說,「這是我的創意,請大家自己來看懂。」

老闆會說,在座的都看不懂,你要誰看懂?我的消費者若只看得懂「方的」,你也得要把這「圓圈」給我改成方的!

 

藝術的創意,在蘇富比拍賣場上是無價的,但擺在企業的會議桌上,可能會讓老闆頭大、不知如何是好。

創意,屬於個人,給人欣賞的,沒有人有資格去評判。

行銷創意,屬於商業,必須大家都可以接受理解的,誰都可以直言優劣,而且你必須接受批評去修改。

 

行銷創意就要簡單,必須大家都可以接受!

義大利ALESSI為故宮設計「清先生Mr.Chin」系列創意品,脫掉難懂的文化外衣,變簡單有趣,能大賣。

橙果為全家超商設計的「好神公仔」系列,去掉複雜的宗教信仰,變簡單有趣,也大賣。

 

行銷創意要簡單,可以解決消費者的問題!

美國 Henry the Hippo品牌兒童洗手乳,把行銷創意用在產品創新。當小朋友壓擠乳液後,瓶身上的小燈泡會閃爍二十秒鐘,提醒小朋友搓洗雙手應該要有這麼長的時間。小朋友因為瓶子簡單有趣,很願意跟著洗手二十秒鐘,創意解決了父母的問題,不再需要花時間站在洗手台旁盯著小孩洗手!

 

行銷創意要簡單,可以讓消費者輕鬆知道企業想表達的概念!

坎城廣告獎,有一個得獎的西班牙平面廣告,賣的是瞬間接著劑「三秒膠」。

這平面廣告上有三個人,兩個警察左右兩邊勾著一個犯人的手,只看到三個人的背面。

犯人手上竟然沒有銬著手銬,只有兩根大姆指黏在一起!

下頭一個廣告詞「就是這麼黏!」

簡單有趣,也感受到這品牌想傳達的產品概念。

 

有家國內相當知名的廣告公司董事長上電視受訪。

他說,「廣告創意,來自於生活經驗。幾支相當有名有創意的廣告角本,發想者都不是擁有高學歷讀過行銷廣告理論的人,卻是來自剛進公司的小助理所講出的,記憶中經歷過的真實故事!」

 

行銷創意要從消費者生活經驗中的共同交集中去找出來,哪可以獨特?哪可以與眾不同?

所以,不要再與別人爭辯你的案子多有創意,公司不懂得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