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這個代表生活主義新趨勢的詞,似乎流行起來了。

簡單,在行銷上,卻是一直被行銷企劃人所忽略遺忘的重要精神。

在行銷上,簡單絕不是新詞新趨勢,而是所有行銷企劃人都要回頭找回來的關鍵東西。

很多行銷企劃案都失敗不夠簡單。

是行銷企劃案的操盤手造成的,他覺的,卓越的行銷案應該往複雜、獨特去找。

錯了,複雜獨特,才是檔在消費者中間的牆,消費者沒有耐性與必要,花腦袋去解獨你給他太複雜的行銷資訊。

簡單,才是通往消費者最直接有力的路徑!

 

台灣的故宮博物院與義大利精品設計品牌ALESSI合作就是一個簡單的說明例子。故宮和ALESSI的合作以「清先生Mr.Chin」系列的「清宮家族」開始,兩年內全球大賣卅幾萬件,市場價值超過台幣六億元,尤其在歐洲大受西方人的歡迎,雙方再推出合作的第二系列商品「東方傳說」。

ALESSI設計師把蘊藏著古文化的清宮家族,變成以簡簡單單「一對細長鳳眼」勾勒出來,一看就知道,喔,這是中國人,有趣。

另一個大受歡迎的「香蕉小子獼猴瓶塞系列」,ALESSI打中國文化中的「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化成簡單有趣的用雙手遮住眼、掩住嘴巴、塞住耳朵的三隻小猴造型生活用品。

可以當成糊椒鹽罐、紅酒瓶塞……等來用,有趣、好用,才能進入對中國文化相當陌生的歐洲人的生活。

因為ALESSI設計師不懂「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的艱澀道理,正因為不懂,所以只用他能抓出來一般西方人所能理解的中國文化的「線條」。

是的,把博大精深、令人卻步的中國文化,簡單的轉成線條,才能與西方人溝通,才能在台灣以外的地方賣這麼多。

若由懂中國文化的台灣設計師去設計,一定不會簡單,因為他會想把背後藏著的偉大文化表現出來,設計出來的作品就變成複雜、難懂,最後上不了西方人的餐桌,因為台灣設計師把複雜的文化設計成複雜的藝術品,不是簡單有趣好用的生活用品。

西方人沒有必要非得理解作品背後的文化才能買這件東西,就像是消費者不必要去欣賞你的行銷企劃案傳遞出來複雜的創意點。

只要消費者對一個行銷廣告看不懂、傷腦筋,他就會不理,就會走開。

台灣的行銷企劃人,很多就像台灣的設計師,很容易也覺得應該,把複雜的東西變更複雜,這是你會犯的行銷大毛病。

簡單,才會有趣,對消費者的消費慾望與衝動才會產生趨動力道!

簡單,行銷溝通才會有力量,你必須記得這句話。

所以,行銷,要學習簡單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