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策略(Blue Ocean)」有陣子很紅,在電視TV紅、在一些所謂的節目受邀學者的口中紅。

但大家一直談的都是「藍海策略(Blue Ocean)是什麼…..多偉大…要找尋企業的藍海........」

沒有人告訴「藍海策略(Blue Ocean)如何運用到我的企業產品來….? 」

台灣,確實不僅是「科技島」,還是個「理論島」,雖然2009年開始台灣企業主已經再三喊出不要理論人才、要實務人才。

 

做行銷的人,才不管「藍海策略」多紅多偉大,用得到就是偉大,用不到就是理論垃圾。

 

我們從實務上先定義,「藍海」是什麼?

「藍海」就是很接近「利基市場」。

「利基市場」是英文翻譯過來的,很累人的還要去解釋……簡單說,就是整塊大市場裡頭挖出圍了一塊小市場。

但一般人給了錯誤解釋:

1.「藍海」是「轉移到沒有競爭者的市場」

2.「藍海」是「去開發具有優勢利基而別的競爭者無法進入的市場」

 

 

從企業在市場爭戰的實務角度給「藍海」正確新定義:

  1. 競爭者有想到這個市場,但唯獨你公司具有關鍵技術或條件
  2. 競爭者還沒有想到這個市場,你公司先進入這個市場去開發
  3. 市場領導者不屑一顧的小市場,你公司選擇這個市場去開發

 

金車伯朗罐裝咖啡是「罐裝咖啡產品市場」的領導者,但味全首先進入「冷藏式咖啡產品市場」,並且成功的推出「貝納頌」成為領導品牌。

  1. 味全確實使用了「藍海策略」,就是競爭者還沒想到的市場。
  2. 冷藏式咖啡產品開發及銷售不需要獨特技術或條件。
  3. 伯朗之後一定轉進冷藏式咖啡產品市場。

以上是實實在在的案例,跳脫書本理論的框框鐵證

 

我大膽但很務實的再給「藍海策略」彈性定義:

1.「藍海策略」一般使用在中小型企業的市場經營策略

2.「藍海策略」是對抗「紅海策略」的最佳武器

3.「藍海策略」可以用「產品差異化策略」執行

4.「藍海策略」也可以用「通路差異化策略」執行

 

 

Why?這樣的定義不是違背理論教條?不是超出提出理論者的限定範圍?

理論只是工具,使用的人不會變通,工具也只是死工具,行銷也只是死行銷!

接著在後面的單元中,我會再用活生生已發生案例證明藍海策略的活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