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叫「Sparky」的狗,突然跑進了新加坡居民的生活中。

有天電視廣告開始密集打出了「 我的狗Sparky不見了!」。

廣告影片中名叫Sparky的狗吞下主人的手機後就逃跑了,但牠肚子裡的手機一直發出鈴聲,這個新奇有趣的廣告引發注意與好奇心。

電視新聞也跟隨報導這隻手機狗的新聞,讓民眾有點信以為真。

過了一週,新加坡各大報紙上出現了大篇廣告「Sparky在哪裡?」。

報導在許多地方都看到Sparky,如捷運上、計程車上、機場、郊外遊樂區、地下道、……請民眾幫主人去這些地方找牠,並且打手機簡訊回報在哪裡發現了Sparky

同時間,新加坡各地都出現了印著Sparky照片的小海報,貼在牆上、高樓看板上、…。

最大的連鎖計程車隊,也加入了搜尋工作。只要民眾搭這車隊,可以在車上發現Sparky的小海報,並馬上拿起車上的免費行動電話回報。

 

原來,這是一家新加坡電信公司利用新的整合行銷傳播手法策劃的「The Ringing Dog 」企劃案。短短一周內,有二萬多名民眾真的用手機輸入發現Sparky地點,發送簡訊回傳給這家電信公司,加入這個活動。

這電信公司原本在民眾心中有涵蓋率及通話品質不佳的品牌印象。

有次在官方當局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中,這公司努力改善後通訊涵蓋率已高達99.98%。

電信公司當然很急著將這官方背書報告要告訴民眾!

傳統方法一定是花大把鈔票,在電視上、報紙媒體上把這官方報告刊登出來,在廣告詞中出現大大的一句話「經官方證實,本公司的通訊涵蓋率已達99.98%..... 」。

這是直接單向的要民眾從廣告文字中接受這個事實。

這個新手法是吹出一個泡泡,把新加坡民眾包在這泡泡裡!

看到聽到的廣告新聞都是Sparky、到各處都是Sparky的海報、上計程車又是Sparky,甚至同事的口中講的也是Sparky

這是拉民眾下水去「感受體驗」到「經官方證實,本公司的通訊涵蓋率已達99.98%..... 」這事實。

 

硬把要讓消費者相信的字眼全塞進幾十秒廣告片的傳統廣告手法,將被捨棄了:

1.單向直接的廣告,效果可能低於讓消費者親自參與體驗的「感受行銷」。

2.電視、報紙等傳統大媒體,在整合行銷手法中,不再是唯一關鍵角色。

   計程車、Sparky小海報的傳播效果,重要性與電視相當。

3.各種媒體及宣傳工具間相互呼應、搭配,產生交互作用。

4.創意引爆點是整個案子的核心發電機。沒有Sparky,整個廣告宣傳效應根本無法擴大。

5.已參與感受的消費者還會進一步變成用口耳再傳播的角色。

 

單向的要消費者坐在電視機前就相信廣告中所講的,很難。

讓他自己親自去忙、真實感受體驗而相信,是雙向的溝通,將取代傳統疲勞轟炸強迫式廣告行銷手法。

只靠廣告就讓產品大賣的時代已經過去!

因為消費者漸漸對廣告厭煩與不信任,並有權拒絕看你的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