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經驗值、買現成分析資料、類比,三個有效快速定義目標消費者方法。

 1.行銷經驗值

(1)你自己的經驗: 你現在在賣保養品,或你自己可能就是女性,或過去也賣過同質產品,可以以經驗基本判定。

參考指數/   50%(不可以完全信任自己的經驗) 。

(2)公司的歷史經驗:你的公司一定會有過去的行銷資料、顧客管理資料,不管是存放在行銷部、資訊部、客戶管理部,把這些歷史資料找出來,一定可以分析出主要消費者的特徵。    

參考指數/   80%

(3)資深同事或最靠近消費者的基層同仁:只要某個人比你資深、比你更靠近末端消費者,一定比你知道產品或公司的主要消費者是誰。這點很精準,不要輕忽行銷部以外的部門或看起來沒你學問高的人。

參考指數/   90%

2.買現成分析資料:

有幾個專門長期對消費者行為進行調查分析的專業公司。例如「中華徵信所」、「東方線上」,大概可以找到你的產品品類的消費者行為分析。頗值得花不起大錢的公司去看看!在網路輸入中文就可以搜尋到。

3.與主要競爭對手類比:

我問你,假如你的產品鎖定「味全貝那頌」為主要競爭對手產品,那你的產品目標消費者是誰?應該也是「講求專業口感、攜帶便利性」的特徵,這樣很容易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