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著名的人力銀行發佈企業職缺需求調查,台灣企業職缺第一名是「業務銷售人員」、第二名是「行銷企劃人員」、第三名是「資訊機械工程師」。光第一名與第二名職缺,竟高佔42%

 

「42%」的意義是表示業務行銷企劃工作較好找?較有前景嗎?很多上課的學員問我這個問題。我通常回答「是的」,但相對競爭此種職務的人也比其它職務種類多很多。台灣哪個大學沒有「企管系所」、「行銷系所」?現在很多出國留學遊學的台灣學生也多去唸個「MBA」,俗稱「企管碩士」學位歸國回來。沒錯,職

缺不少,但企業挑選此類人才時,因相關學歷氾濫成災,有趨向不以專業學歷為第一考慮而將行銷企劃業務實務經驗實力納入最重要評估標準。

 

我倒寧願從整個市場轉變來看「42%」的趨勢。台灣十多年前景氣當紅,企業間流行「企業管理」、「人事管理」這種偏向企業內部管理的學問。但近幾年卻移轉到「市場行銷」、「業務企劃」來,此類課程成為進修主流,許多大學乾脆設置學分制的「EMBA」放寬行銷進修資格限制,廣納現職工作的朋友們學習行銷企劃業務銷售等第二專長,不必去擠錄取率不到1%的企管行銷商學研究所。

只有一個理由可以解讀此現象,就是「產品愈來愈難賣」、「市場愈來愈競爭」,

還有,企業最懼怕的「產品存貨」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