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風險概念,老闆會怕你!

什麼是行銷企劃案的風險?

是讓執行過後數字或效果不如當初你在案子中設定的目標的一切干擾因素。

例如,幾年前SARS的發生,造成不少企業倒閉,許多企業廣告案與企劃案全數抽回暫停,已耗掉的行銷成本都只能列為不預期的虧損,這就是很好的例子!2008年美國華爾街金融風暴影響到台灣的景氣也是大環境風險。

小環境的執行風險,例如一個超商促銷案,門市店員配合度不高,沒在顧客結帳時依要求必須提醒顧客多買一點可以集點數,最後執行結果就會產生與預測誤差。SARS、華爾街風暴是大環境風險,無法控制。店員是小環境的風險,要怪你沒有設計一個方法在案子裡,去強迫他們的嘴巴必須提醒顧客。

行銷高手,不會迴避案子執行風險的存在,反而會在企劃案中直接點出來,並且設計因應方案,一併呈給老闆主管或提案對象,做最佳的最後決定!

行銷案,不是寫好就完成了,是企業要拿去市場執行、去賺回來實實在在的營收數字的!十幾年老經驗的行銷高手,敢保證他寫的案子最後執行的結果,會完全符合當初案子裡的推測?

再提醒你一次,消費市場是瞬息變動的、不穩定的,而你的企劃案是在假設一切如你所預測不變下寫出來的,當然,一定有風險,只是高或低!

風險,不能消除,只能「控制到最低」及「因應」!

你公司老闆對你的不信任,因為從你案子中看不到你對風險的控制及評估,簡言之,你不是他們心目中的「好賭徒」,誰敢把籌碼交給你?哪天你當老闆或承擔責任的主管,你也會變得不信任部屬的提案,信不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