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巴克在擴展新市場的當時,與美國聯合航空的進行合作,只要往北美與日本航線的聯合航空飛機上,乘客都可向空服員自由要免費的星巴克咖啡品嚐。

星巴克從加州星巴克分店推出第一家「賞樂咖啡屋」,與音樂唱片公司進行長期合作。消費者在店裡品味享受個人的咖啡時光時,若心情所至,只要花$6.99美金,可在店裡這台復古造型的機器中,從15萬首歌庫裡挑選最適合當下心情的七首歌曲,並且可在機器上簡單操作自製個人風格CD封面。

台灣的NISSAN,在不景氣底下,推出「賞車,就送85°C下午茶券」促銷案,結合本土第一大咖啡連鎖品牌。

隨即TOYOTA推出「賞車,送獅子王獨家限量商品」促銷案,結合當進台灣演出引起轟動的獅子王舞台劇。

星巴克需要聯合航空,因聯合航空是飛北美與日本線的主要航空公司,可以幫星巴克擴展這兩大新消費市場。

星巴克發現了自己具有通路價值,從進門的消費者動腦筋,除了賺本業咖啡的錢外,只要與唱片公司合作,簡單的又賺到了本業以外賣音樂產品的錢!

NISSAN需要下午茶券與300多家的咖啡通路,來解決看車來客量大幅下滑的問題。TOYOTA也是這樣的問題。都是稱為「異業結盟」、「異業行銷」 、「策略聯盟」。不是最新理論、不是最新手法,是企業檔不住的行銷趨動力,會一直持續下去!

星巴客、NIASSANTOYOTA都是走出去,尋找企業大門外的其它企業談合作,手法一樣,目的背景各不相同,雙方合作條件合約則隱藏在談判桌下,消費者看不到。

企業90%的行銷企劃案都是異業行銷。

消費者也習以為常的生活在異業合作的案子下,享受賞車免費喝午茶、拿海灘鞋的好處。

學行銷企劃的你,異業行銷是個硬著頭也要學的深奧實務課題!

你之後工作上的案子,很慘,90%以上都是異業行銷類型的案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