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錯第一次報價的目的,當然做不成生意|

 

indexpicture_0326.png

不論你的產品屬於B2B或B2C,想要成功銷售出產品,代表你與顧

客間必須經歷這四個階段

接觸期/猶豫期/反覆期/成交期

第一次報價,意味著,一位素未謀面的新客戶,可能打電話來或寫信來,要請你公司報價格。

我們先釐清楚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你認為,第一次報價的目的,是什麼?」

這個目的,會影響你如何報價,更會影響你做不做得成這筆生意。

報價的藝術,必須先假定你的產品屬於哪一類型顧客對產品專不專業

〔當你的產品,客戶不是很熟悉或不太懂你的產品時………〕

CASE案例來說明,你比較容易理解:

有一位室內設計師,具有很強的設計能力,接了不少豪宅的個案。有對年輕的夫妻,辛苦存

錢花了700萬買一棟屋齡近40年、室內30餘坪的老屋,想找設計師設計並且一併承攬裝修工

程。他們從臉書找到這位設計師要求報價,但同時間也再找另一位統包商報價。

結果,這位專業經驗豐富的設計師並沒有機會見到業主的面,反而是統包商與這對夫妻業主

見了面,且成功的包下設計加工程的案子。我們來看問題出在哪裡? 

〔設計師的報價單〕   

管線工程(電線與水管室內外)                400,000元   

水龍頭(TOTO品牌)     6支×$3500         21,500元   

設計費(30坪)                                       200,000元    

…………………………………………………………    

…………………………………………………………    

總價 1,900,000元 

〔統包商的報價單〕   

管線工程(電線) 視堪用與不堪用              120,000元   

管線工程(水管) 室內                               150,000元   

水龍頭(TOTO品牌)       6支×$2000          12,000元   

設計費(若委託工程則免費)                        70,000元   

……………………………………………………………   

……………………………………………………………   

總價 1,200,000元    

你認為兩張報價單差別在哪? 

 /統包商懂顧客心理學,設計師不懂。   

/統包商報價時,腦袋想著「如何報價,才能從各方同業對手報價單中被選中?」   

/業主不太懂整個設計與裝修工程的細節與市場價格。 

  問題:花700萬買房子的人,願意花多少裝修?[稱為:相對價格心理]  

  結果:看到總價190萬,就剔除在外了。  

  問題:哪一個報價者,讓顧客感覺(錯覺)整個報價較便宜?

           [稱為:月暈效應(Halo Effect)心理]  

           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常以局部印象去涵蓋全部。  

  結果:從夫妻看起來,統包商報價單感覺好像較便宜。

 

 你請注意,承包商是不是故意將「水龍頭(TOTO品牌) 6支×$2000」報得特別低?  

有沒有可能犧牲這小項目的利潤甚至稍微賠錢去報價? 

見面後,承包商說:「我們先將內部管線先換,這很要緊,先幫你們省錢。但記得,3~5年後,

一定要請管線工程的來全部換,不然到時很麻煩,全部地磚都要打掉重換管線…..」。

這對夫妻自己說:「乾脆一次換完算了。你就這項估價給我們。」

最後,你猜這對夫妻花了多少錢給承包商裝修?167萬元。還只基本裝潢。

但,這對夫妻卻甘願,因為承包商很技巧的運用「你們決定…看這個要不要花錢?」

[稱為:滿足顧客的掌控慾]

每一項增加的費用都是統包商說明,交由不太懂的夫妻自己選擇感覺應該花的

這位設計師真的很冤枉,他報價每一項都很實在。但承包商,很有智慧。就差在這裡。

從以上這個Case,你應該知道初次報價的目的是什麼了吧?就兩個目的:

/「爭取跟顧客見面的機會」

/「利用報價心理學,排除競爭對手。」

 

行銷學人發佈

視覺牆_05.png

 

,

arrow
arrow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