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誤把人的問題,從事去看,當然看不懂原因|

list_0322_1_picture.png

有次幫ROCHE羅氏大藥廠上員工培訓課程,在北市一家知名大酒店的超大型場地,對象是業務部、

行銷部主管員工朋友們。

午間休息時間,一位受訓的學員看到我在休憩區,

很有禮貌的問:「老師,我是Neil,可以請教您上課主題以外的私人問題嗎?」

接下來幾分鐘,仔細聽了他的問題,是他上一份工作發生的,

一直放心裡過不了這個坎:「老師,我實在不知道,我錯在哪裡?」

職場問題無非就兩件事,「人」與「事」。

「人」沒錯,問題一定在「事」。

「事」沒錯,問題一定在「人」。

Neil上份工作,歸屬在Sales team A,業務部共分為ABC三個Team。每個Team皆有中階主管。

有次Team B的主管,因要參展人力不足,在公司會議提出業務人力支援需求,Neil也被請調支援。

至南部支援週五至週日共三天週日結束那晚,Team B主管,很合理的請支援同仁去餐敘慰勉辛勞,

Neil很合理的也參加了。

一切都很合理,但週一上班開始,Neil的主管卻開始對他的業務工作挑三檢四,幾乎到吹毛求疵的

地步,過去不曾這樣過…………。最後,年輕的Neil經不起老是被找麻煩,帶著抱怨離開公司。

Neil無奈的問我:「老師,我錯在哪?我的能力在公司是被肯定的。」

「錯在你,你不曾把人的問題當成要學習的課題。」我說。

「一個人的能力,是兩方面能力的總和,處理事與處理人的加總分數。」

/你的那位主管,一定是剛升任主管時間不久。

/這個人,應是第一次當官,或當主管的資歷尚輕。

/這個人,鐵定是沒自信的人格特質。以上因素,造成這位主管對權力「沒安全感」,

所以一切加諸於Neil的現象,大都是在「反映其不安感」而已。

「Neil,你支援那三天,還有參加聚餐的那晚,都沒有打個電話給你主管,對吧?!」

「老師,那都是合理的小事而已。而且我主管也在會議上同意我去支援啊。」

「Neil,人的事,不能說是小事,應該說是,細微細節的事。」

「不要因為你認為的小事,就誤認對別人而言也是小事。」

「人的問題,就要從對方個性去解,沒什麼是非對錯。你誤把人的問題,從事去看,當然看不懂原因。」

最後,我拍拍Neil的肩膀,最後送他一句話:

「不要為一個人,就離開公司。不值得。以後不要這樣了。」

一句話_上傳_0322.jpg

文章發布/行銷學人

,

arrow
arrow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