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顧客是用「直覺」決定,買不買?願意買多少價格?
有家德國的玻璃清潔劑公司,對顧客做一個「價值效用」的實驗:放兩瓶同品牌、透明包裝、容量、成份、外觀設計、清潔功效全都一樣的清潔劑,
唯一有差別的是:其中一瓶內裝液體維持顧客熟悉的「淺藍色」,另一瓶內裝液體故意染成「粉紅色」。
標價:「淺藍色」€3.5(歐元) 「粉紅色」€3(歐元),大約差台幣19元。
放在超市架上銷售。您猜哪一瓶賣得好?
結果顧客一週內購買比率:「淺藍色」88% ,「粉紅色」12%。
換句話說,較貴的淺藍色瓶反而賣得更多。
 
 
0322_picture_1.jpg
 
很奇怪!理論有些偏誤
 
書本寫的消費者理論說,顧客面對產品的購買會很理性的、用足夠的資訊判斷而購買。
 
但事實上,大多數的顧客買產品,憑其本身對產品的「價值直覺」。
 
這個直覺,也就是「顧客對產品的經驗(Experience of customer)」。
本題因為顧客的經驗,認為「淺藍色似乎較有效果。粉紅色感覺起來柔弱,清潔力應該沒有很好!」
在活用上,若你想將你的產品「價值直覺」提高,賣更高的價格,
 
不外乎要累積顧客對你產品的經驗(Experience of customer):
  1. 廣告的曝光。「知名度」,會影響價值的直覺。
  2. 代言人所代表的「特質」,會影響價值的直覺。
  3. 「聽說的」,也就是面對面或網路社群的口碑。
  4. 包裝設計背後的行銷學問(例如,視覺感觀、顏色學)。
  5. 產品體驗活動的設計效果,讓顧客親身接觸產品。
 
0322_picture_2.png
 
當然還有一些技巧可操作顧客對你產品的經驗,
 
可以設法提高價值的直覺,讓產品賣個好價格!
 
在我當高階主管時外包活動給一般活動公司設計體驗活動,執行效果未達預期,其因為何?
 
因活動企劃人員缺少「S/F/T/A/R」活動五個成功要訣。(日後再寫專文分享給你)
 
本文章由行銷學人發布

 

arrow
arrow

    行銷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